top of page

美人之美,和而不同-記本院參與霍巴特聖誕巡遊


2019年11月16日,是霍巴特市聖誕彩車巡遊。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一如既往地參與這次年度的霍巴特盛大社區慶祝活動。

雖然已踏入初夏,但塔州霍巴特天氣高爽,偶爾還迎來一陣甘露華雨。一清早,灰蒙的天色和陣陣的疾風,為這原來是醒熱的一天帶來一絲涼意。今年的霍巴特市聖誕彩車巡遊,有逾七十個社區組別和隊伍的參加。有原住民傳統儀規舞蹈作為第一隊,引領整個巡遊前進;有小孩子都喜愛的聖誕老人;卡通人物、巨型木偶、跳繩跳舞、踩高蹺、踏單車、馬匹、寵物狗、多元文化社區穿起傳統服飾、孩子們手上揮著的彩色氣球、大小朋友們臉上快樂的微笑……本來恬靜安逸的城市,在聖誕彩車巡遊期間,匯成了一個色彩繽紛、歡樂跳躍的海洋,把所有悲傷哀愁和偏見歧見一掃而空。據霍巴特市委的統計,聖誕彩車巡遊吸引了逾三萬人夾道觀賞。這對於霍巴特,一個只有二十萬的袖珍小市而言,可謂傾城而出,觀者如市,熱鬧非常。

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在聖誕彩車巡遊正式開始前,舉行了傳統的聖龍聖獅點睛儀規。霍巴特市長尊敬的安娜.雷諾茲市議員(The Right Honourable the Lord Mayor of Hobart, Councillor Anna Reynolds)、塔州國會議長尊敬的蘇.希基議員(The Honourable Sue Hickey MP, Speaker of the House of Assembly)、塔州工黨代表尊敬的艾莉森.斯坦頓議員(Ms. Alison Standen MP, Representative of the Labor Party)、歌樂磯市長尊敬的克里斯蒂.約翰斯頓(Her Worship the Mayor of Glenorchy, Alderman Kristie Johnston)、塔省華人聯誼會鐘國興會長伉儷、塔州中文教師協會許冰會長和白欣老師、澳中友誼協會會長珍.伊茀德女士、山東同鄉會薛璐女士一家……新老朋友歡聚一堂。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致歡迎辭,歡迎各位貴賓的到來,並摯誠感恩大家的出席和支持。

霍巴特市長尊敬的安娜.雷諾茲市議員致辭道:

「 智及宗師,再次感謝您邀請我和其他貴賓到來。我們很喜歡您們在巡遊中的參與,這永遠也是一個色彩艷麗、充滿活力的隊伍,舞蹈、服飾……是我們聖誕巡遊非常美好的一部分。

而我最喜歡關於聖誕巡遊的,是它不僅是跟聖誕節有關了。它的意義在於團聚,許多組織和社區通過參與聖誕巡遊,慶祝一年的辛勤和豐收。作為一個社團或社區而參加巡遊也是很有趣味的。 智及宗師,我們非常歡迎您們的參與,您們為如此美妙多彩的展示付出了多麼的努力!在此,我祝大家渡過一個非常愉快的聖誕節和夏天,並享受天倫之樂。」

塔州國會議長尊敬的蘇.希基議員致辭道:

「 智及宗師,非常感謝您。自從成為霍巴特市議會之後,我這九年來都出席了您們的儀式。每年您們都有如此美好的展示,這是展現給霍巴特人們的、塔州多元文化的最好範例。我從心底裡感謝您,因為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是糟糕的一年,對於那些可能正在苦苦掙扎的人們,您帶來了歡樂的一天。 智及宗師全年都為我們的社區做著偉大的事,他是眾多組織的慷慨捐助者。 因此,代表塔斯馬尼亞政府,非常感謝您。 聖誕節快樂!」

塔州工黨代表尊敬的艾莉森.斯坦頓議員致辭道:

「 智及宗師,非常感謝您邀請我到來。代表工黨領袖麗碧嘉.華特和塔州工黨,我很榮幸能出席,並見證中國佛教社團為霍巴特市和整個塔州所作的貢獻。您們為這巡遊付出的努力是顯而易見的,它亦是遊行的亮點。能聽到關於和平和諧的話真是太好了,當然我們還能夠令我們的社區更包容。所以再次感謝您,我感恩您與塔州工黨和整個塔州的長期友誼。」

貴賓們逐一為聖龍聖獅點睛,聖獅以矯健瀟灑的舞步跳躍而出,聖龍為大家獻上愛心和聖誕祝福……點睛儀規圓滿完成後,聖誕巡遊正式拉開帷幕。

聖誕遊行甫開始,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以兩個隊伍,參與聖誕巡遊。

以執持澳洲國旗和聖密宗宗旗的聖密旗隊為開導,梵樂車、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的指揮車、聖獅、聖龍為一方陣;

以聖密天蓮花車為開導,聖密腰鼓隊、金剛扇隊、聖密霓虹扇隊、中式傳統服裝隊、秧歌隊、龍車為另一方陣;

讓全霍巴特市三萬餘市民和遊客,目睹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的光輝聖像,同時將中國傳統靈性文化帶進霍巴特市人民的文化生活之中,受到觀眾沿途熱烈的夾道歡迎,體現了澳洲多元文化政策的成功,體現了澳洲人民和諧的風貌,體現了世界宗教大同。

昨年和今年,許多慕名而來的電視台攝製隊(尤其來自祖國中國的專業攝製隊),對於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參與霍巴特人民的聖誕慶祝和聖誕巡遊,不約而同地表示了好奇,在採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的過程中,都提出了設問。

對此,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開示:

「在西方國家,就必須要使用西方眾生而接受的方式弘法。這是 大聖佛祖在我們的聖祖經《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中的教導;我亦是在遵循我的恩師── 聖宗 薄伽梵 至極維摩詰 凈悟老法王極終善性虹化前的神聖綬紀而行。」

「從中國漢傳佛教密宗宗下的〝教相〞而言,聖密宗參與聖誕巡遊,是希望帶給所有眾生安寧、祥和、和平、愉悅。 我們把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佛教─── 大聖 釋迦牟尼佛祖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與〝救渡眾生〞的〝宇宙大愛〞展示於公眾。貢獻給塔州人民,衷心地回報塔州人民對我們的溫暖厚愛和包容接納。這就是我們作為聖密宗佛教徒祝慶聖誕,共享耶穌基督所賦予世人之愛與吉祥的虔誠靈覺。」

「中國傳統文化有〝中庸之道〞,佛教言〝中道觀〞,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以五大靈性觀,指導聖密行者臻至究竟佛道。名雖不同,體即是一。美人之美,和而不同,我們並不排斥任何宗教,我們虔誠期望世界和平、和諧。」

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的兩支巡遊隊伍,獲得塔州人民和霍巴特人民的熱烈歡迎和一致好評,其中一支隊伍,更贏得了本屆聖巡遊的〝最佳服裝獎〞。

作為今年聖誕巡遊的無聲弘法之圓滿落幕,聖密僧團全體移師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教學大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聖示有關聖密十法界、聖密虹轉法門、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與台密、東密在聖密四相上的區別……等聖密專題,闡釋密義,由淺入深。聞者得嚐醍醐灌頂,嘆未曾有。

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遴選出本次參與聖誕巡遊弘法活動的照片,冀與全世界有緣人分享固中之靈性法樂。

在此並祝大家耶誕快樂,元旦吉祥!


bottom of page